首页
公告信息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公告信息  > 正文

2021年江苏海洋大学船舶设计原理研究生复试考试大纲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09:38    来源:    作者:    阅读:

2021年江苏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大纲

《船舶设计原理》

 

《船舶设计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掌握学生对船舶总体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的了解情况,以及综合运用船舶专业知识进行总体设计及分析设计过程一般问题的能力。

 

  二、试卷结构

   1、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25%)、简答题(45%)、论述题(30%),共计100分。

   2、内容结构

   设计概要占10%,法规相关内容占10%,重量与重心占15%,舱容和总布置占15%,方案策划与主尺度选择占10%,船型设计占20%,总布置设计占20%

 

  三、考试内容

   船舶分类、设计原则和方法、不同设计阶段的工作内容;载重线与最小干舷、吨位丈量、完整稳性、分舱与破舱稳性、船舶消防的相关法规内容;船舶重量与浮力平衡、船舶重量重心估算、排水量及主尺度的确定方法;舱容校核与计算、船舶布置方法;总体设计方案构思、主尺度分析和选择,主尺度和主要性能的估算方法,设计方案优化与技术经济性评估;船型设计与绘制方法、型线几何形状特征和参数选择、特殊首尾型线;船舶总体布局、浮态调整,舱室、通道和主要舾装设备布置,外部造型与内装设计。

 

 

 

参考教材:船舶设计原理 顾敏童 上海交大出版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07

邮编: 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