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校友风采

且行且思不停歇——2021届毕业生肖道来 创业事迹

时间:2022年08月27日 08:44    来源:海洋工程学院    作者:    阅读:

肖道来,男,河南人,2021年毕业于江苏海洋大学,现任连云港新亿来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就能更接近阳光。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做一个简单的人,即使人生无常也能淡然的面对。保持一颗自在的心,做一个乐观的人,即使岁月蹉跎也能微笑的歌唱。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做一个努力的人,即使摘不到春天的花朵,也一样拥有春天。这是肖道来最喜欢的一段话,也是他一直践行初心的精神支撑。

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担任大学生书画学会外联部部长、副会长职务,曾、被连云港市海州区悦尔教育培训中心聘为专业教师。同时,他还在江苏康缘药业商业有限公司有过一年的实习经验,同样的青春,同样不可辜负的时光,他丝毫没有虚度,他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为后期自我创业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众多企业在经济危机中残喘,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不容乐观。面对这种形势,江苏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们专门为创业的同学开设讲座和活动,向大家积极宣传国家的创业政策,分析一些创业成功的案例,帮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创业前景和发展趋势。同时,专业老师们对他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帮助他分析创业前需要哪些准备,也让他更加坚定信心去创业。但是创业不是一个简单的想法,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他作为大学生毕业生创业是没有优势的。一方面不了解市场行情,没有办法精准的判断。另一方面,在资金方面、人脉方面也都没有资源,甚至在创业之初面临资金匮乏的难题,所以他的创业梦想在当时看上去更像是空想。他的想法也并未获得家人的支持,但即便如此,他没有退缩,他相信,年轻有冲劲是他胜过一切的资本。

于是他从大三开始,学习之余去了国内50多个城市,开车走了两万五千公里路程,先后考察了零售类、建筑类、服装类等多个行业。从行业前景、入行条件、自身优势等一一比对,希望找出自己能创业的优势行业,但是结果并不乐观。这些行业本身都需要大量资本、经验、人脉加持,这一刻他是真实的体会到创业的不易。

即便这样,肖道来还是没有放弃。他相信机会总会有的,只是藏在哪里被自己忽略了。于是他又回到原点,冷静思考,梳理自己身边关系脉络,通过与老师、创业成功者及一些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沟通交流,最终他结合自身资源和老家的医疗产业,在大四的时候确定了一个方向——医疗行业。

近两年新冠疫情从突发变为常态化,疫情在小范围内不定时爆发。如果防护不及时那么损失不可估量。如果能投入医护用品行业,在第一时间把医护用品送到疫情地,那这不仅是一份事业,更能挽救很多人的健康。于是他开始寻找产品供应商,沟通合作事宜。

2022年3月江苏连云港市疫情突发,得知母校江苏海洋大学的学生每日需要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变得匮乏,肖道来毅然挺身而出,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调配物资免费捐赠给母校。随后,在接到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调拨防疫物资的通知后,他立刻联系厂家、相关部门、物流公司协助连云港卫健委紧急调配防疫物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N95外科口罩、医用隔离面屏、医用隔离衣、医用酒精消毒液、手套等。

3月5日凌晨4点肖道来从河南调配了第一批少量防疫物资供给应急使用,疫情期间,物资的运输也较往常艰难了许多,在高速口时,需要与防疫人员进行协调,层层检查以确保安全。3月9日,凌晨三点多接到通知后,他仅用3个小时就将一批防疫物资送到香豪新城社区。同时,他并没有只在后方坐镇,而是亲自把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当时社区正在做核酸,他与病患只有擦肩的距离,正因为亲眼看到抗疫一线的情况严峻,更加深了他在医护保健行业扎根远走的决心。

随着连云港疫情局势的恶化,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政府部门,博物馆,花果山景区,东部高速集团,农发集团,新东街道,新城街道,新南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局,连云港卫健委,连云港隔离医院,中医院,连云港第三人民医院,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眼科医院等急需防疫物资的公职单位和各个疫情服务人员调拨提供了2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

3月5日-3月15日期间,他与一线干部、医护人员、干警、社区志愿者一起坚守在抗疫前线,三餐就俭,晚上就地睡仓库的纸箱上,睡眠时间也不充足,但他没有一丝抱怨。期间,他看着一批批的患者进入医院治疗,为了能第一时间解决物资匮乏问题,他不断与政府部门沟通,与物资厂商沟通,与物流公司沟通,只盼能尽己所能尽快解决物资问题,为大家争取时间。正是他这种争分夺秒的精神,让医疗工作者及志愿者可以在物资充沛的情况下投入到防疫战争中。

他知道这不仅是物资,更是万千人的健康屏障。这一刻小小的企业也不只是一个公司,更是点亮他人生命之光的坦途大道。

这还只是一个开始,抗疫的路途十分艰难,但是肖道来坚信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只有不够努力的人。他励志让企业发展壮大,为祖国的抗疫之路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907

邮编: 222005